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sanycat的博客

我爱猫猫 猫猫爱我的线团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提花,选色的几个要点。  

2017-02-24 13:36:50|  分类: 收藏—提花/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媛媛的绵绵的羊《提花,选色的几个要点。》
提花,选色的几个要点。 - 媛媛的绵绵的羊 - 媛媛的绵绵的羊

提花的世界万般美好。就算作为一个在生活中主要穿素色衣服的人,我每每看到一个提花毛衣披肩的设计,都忍不住大流口水。2017年,我打算以提花作为主题,过一个提花年。
关于提花的技巧,其实没有多少。基本上就是上下针,换不同颜色的线织而已。提花正反面压线的方法,我之前也录了视频
但是关于提花的选色,就是一个大大的话题。我来试图解释一下,希望对大家今后的色彩编织上能起到帮助。

第一个关于色彩的概念,大家学过画画的人都熟悉是色调。色调就是颜色的名字。红,黄,蓝是三个原色。把三个这样的原色以1:1的成分来配出的颜色是橙,绿,紫。接下来,所有世界其他的无数个颜色,都是从这样的六个颜色以微小的程度区别混合出来的。 
色彩配搭上面,有对这样的了解是很有帮助的。因为,世间万物都有规律可循。所有的创新和所谓的不寻常理的艺术,也都是在对基础知识的深度了解后创作出来的。 

人的眼球是被怎样的配色所吸引呢?一般的教课书都有如下三种总结。
1. 异性相吸(complementary colors 如下图左)把色轮上任何相对应地颜色放在一起,能给人一种活泼的能量,这就是异性相吸的原理。橙色和蓝色一起,黄色和紫色,还有红绿两色。当它们在一起的时候,一个颜色会使另外一个颜色显得更明亮。

2. 友好的近邻 (analogous colors 如下图右)他们在一起好看,是因为他们具有相同的配色成分,自然而然的,就会很和谐。这就是为什么水彩画很让人舒服。因为你在配色的时候经常就是用水把不同颜色柔和在一起。深一点,淡一点近邻色调的颜色放在一起想搭配错误都难。但是在用近邻颜色的时候,需要注意我们等一下要说的一个要点,就是色度。两个颜色,要把一个深色度的和一个浅色度的配合起来,才能避免近邻色彩搭配的单调。
提花,选色的几个要点。 - 媛媛的绵绵的羊 - 媛媛的绵绵的羊
 3. 稳定的三角配色。(triangular colors如下图)
三角形是最牢固的图型,那么选择这样三角的配色的时候,结果是视觉上一种复杂的和谐感。大家不妨下次尝试一下。
提花,选色的几个要点。 - 媛媛的绵绵的羊 - 媛媛的绵绵的羊
 
色调讲完了,让我们了解一下色度colour value和对比度contrast
提花,选色的几个要点。 - 媛媛的绵绵的羊 - 媛媛的绵绵的羊
 色度,讲的是同一个色调的深浅。最简单的方法是,把几个不同深浅的蓝色(或是任意几种颜色)放在一起,拍一张照,用手机自带或另外的一个照片处理软件把这张照片处理成黑白照,看看,哪个颜色更深,哪个颜色的色度就更高。
色度对于提花的设计尤其重要。因为人的眼睛喜欢在一个画面里面找到一个重点的地方做落脚点,如果你使用的提花颜色是近邻的相同色度的颜色,我们的眼睛就不知道在哪一个地方停下来,当这样的情况发生的时候,虽然我们说不清原因,但是就会不自觉的觉得哪里不舒服。这点对于提花图案特别重要。提花的图案,大部分颜色交替很频繁,几针就换一个颜色。当你眼睛看过去,感觉都是一个色度,找不到落脚点的时候,一般而言就是配色上面出了问题。

我们以下面的两组配色来做比较。假设,我们要编织的提花图案有三个颜色。下面哪一种配色更让人觉得舒服呢?
提花,选色的几个要点。 - 媛媛的绵绵的羊 - 媛媛的绵绵的羊
 是上面的那一组对不对?虽然,每个颜色单独看都很好看,但是放在一起,人类的眼睛喜欢高对比度的配色。
 
我们接下来看同一件毛衣。两个配色。
提花,选色的几个要点。 - 媛媛的绵绵的羊 - 媛媛的绵绵的羊
 两件的主体和提花部分都是采取异性相吸的配色方法(奶白和棕灰色调,绿色和红蓝紫色调)
上面这件就提花而言,采取的还是异性相吸的配色,黑白照片上面看得出色度的对差感强,很吸引人的眼球。

下面这件的提花部分,采取的却是近邻的配色方式,红蓝紫在色轮上都是邻居,而且这几个颜色的色度都很接近,以至于在黑白照片显示色度的时候根本看不出时四种不同的颜色。但是,设计师加入了一个红蓝紫的对比色(黄色,如图一的色轮)这样以来,原本没有色度差的一个配色方案多了一个不同色度的对比色。这样。我们的眼球能够找到一个落脚点,从而成为一个合适的配色。
这就是我们刚刚在说到近邻配色方面要注意的一个技巧。那就是,拉一个强色度对差的颜色进来,混淆视听。

提花,选色的几个要点。 - 媛媛的绵绵的羊 - 媛媛的绵绵的羊
 关于色彩的搭配。这些都只是理论和规律,在实践当中,我们可以试着做以下几件事情。
1. 把自己家里的屯线,按照粗细归类,再按照颜色归类。这样子能方便我们找配色。
2. 到网上找一张色轮,打印出来,贴在笔记本里,以供随时参考。
3. 多留心收集喜欢的图片,不论是网络上面的还是杂志里面的剪图,或者是装修地方的色卡,都可以收集起来放在笔记本里。回归家的致匠心的笔记本(或者类似画好格子的本子)就很适合。
4.最重要的还是要织小样。试不同结构的搭配,直到自己满意为止。

这个话题真的很大,我觉得以后还有空间写更多的内容。因为提花的存在,2017年对于我而言,相信会是一个色彩斑斓的一年。期待中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